English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薛 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国家投入数十亿资金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在中国科学院实施已经两年。中科院今天在此间宣布,两年来,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凝练科技创新目标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转变为突破口,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中科院试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1998年正式启动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做出的面向21世纪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的政治决策,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计划投入数十亿资金。

中科院从21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充分考虑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动态与趋势,确定了农业高新技术、人口与健康、能源、新材料、信息与自动化、空间科学与技术、生态与环境、地球科学、重大交叉学科前沿等9大重点领域优先发展,初步选择了脑智科学、纳米科技、量子物理与信息、生物信息学等作为重点支持的领域前沿。

在优选战略方向上,中科院目前已经初步选定了诸如转基因育种技术、动物克隆及转基因技术、智能化农业技术、重大疾病基因组学、汉语识别与自然语言理解、材料制备新方法和新技术、智能制造系统等重要研究方向。

以建设国家知识创新基地为目标,中科院进行了大范围的体制结构调整,40个研究单位进入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在基础科学领域,上海8个生命科学研究所整合组建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4个数学类研究所整合组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天文观测中心等相继组建。信息科技领域,自动化所、软件所、半导体所、微电子中心、电子所等知识创新试点工作都已启动。在西北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基地建设中,启动了水土保持所改革试点,对兰州冰川冻土所、沙漠所、高原大气所进行整合,同时,选择大连化学物理所、理论物理所、南京地质与古生物所作为试点,探索具有我国特色的现代科研所制度等。

两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科技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人类基因组研究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定位克隆了一些重要家族遗传性疾病基因,建立的cDNA阵列芯片在国内外多个实验室使用中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在信息、自动化、能源、新材料及空间科学领域,曙光2000-Ⅱ超级服务器每秒可进行1100亿次运算,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在超导技术、纳米材料、材料的环境行为与失效机理研究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空间粒子探测器高空探测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外,在生态、环境、地球科学、农业、新药研制以及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等诸多领域都取得重要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